前端登錄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本系梁富文老師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受聯合報報導

富文老師的報導

 2019-12-03 15:2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即時報導

 

別再讓小Baby趴睡或跟父母同睡了!高雄醫學大學今舉辦108年高屏區兒少保護成果發表研討會,該校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進行一項「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共蒐集2714歲以下兒童死亡案例,其中有5名未滿1歲幼兒死於意外窒息,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最後因父母一時疏忽而釀成悲劇。

該項分析研究是由國健署委託高醫大與成功大學在2018年執行的先驅計畫,在高雄、台中、花蓮三地進行27名兒童死亡回顧研究,發現有5名滿月到8個月大的嬰兒死因與睡眠環境息息相關,除了呈趴睡或側睡姿,也多與父母同睡一床。

梁富文說,有名滿月嬰兒因媽媽習慣半夜側餵哺乳,平時就與父母同睡一張床,但某日父親醒來,嬰兒已窒息身亡;另名3個月大嬰兒是由保母照顧,凌晨喝奶後未拍嗝並讓其側睡,結果早上已翻呈趴睡姿窒息死亡;也有名4個月大嬰兒疑睡著時從嬰兒床翻落一旁記憶床墊,口鼻朝下陷在床墊內窒息死亡。

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許多父母以為小孩趴睡較好睡,但萬一若發生缺氧,反而不易醒來;其次,父母與孩子同床,也容易睡熟時不小心壓到孩子,而造成新生兒窒息;他呼籲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

徐仲豪建議,除了讓新生兒睡在單獨的嬰兒床,床墊材質盡量不要選擇太軟或不會回彈的床墊,床上也要避免堆置太多棉被、填充玩具或枕頭,避免蓋到嬰兒呼吸道,或翻身時小臉卡在床角凹陷處而無法呼吸。

梁富文認為,這27名個案中有17名(63%)都是意外事故或他殺,其實是可預防的。針對兒虐及意外事件頻傳,立法院今年3月通過修正兒少法第13條,增列中央衛生主管機關進行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並定期公布分析結果,希望建立兒少成長的友善環境,讓未來主人翁能平平安安長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