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登錄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大學部:

  • 一、培育公共衛生之專業人才

    本學系以通識與博雅教育作基礎深耕之基石,以基礎醫學教育作專業基礎,以多方位的公共衛生學知識作專業進階,以衛生行政與醫務管理、環境衛生與工業衛生以及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三個發展面向作專業深耕,培育公共衛生之專業人才。

  • 二、施行五學年學碩士學位學程,鼓勵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留校攻讀碩士學位

    本學系為鼓勵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留系就讀碩士班,並期達到連續學習之效果及縮短修業年限,配合學校提供優厚的碩士班預備研究生奬學金之辦法,已設立五學年學碩士學位學程。

  • 三、開設「健康促進與產業發展」學程,培養健康促進專業人才,提供學生從事與發展健康服務產業的能力

    健康促進是一種能夠強化並掌控與增進自身健康狀態的過程。結合衛生教育以及相關組織、法律、經濟的介入,改變不健康的行為,改善預防性服務以及創造良好的社會與生活環境。其中,預防性的健康促進具有健康服務事業的發展性。配合健康與保健產業的開發,例如,國際醫療旅遊以及保健旅遊的產業發展,使得健康服務具有多面向的前瞻性。本學系已開設此學程,持續培養健康促進專業人才,提供學生未來從事與發展健康服務產業的能力。


碩、博士班:

  • 一、培育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領域之專業人員,探討與解決公共衛生相關問題

    由於社會變遷與經濟因素,生活型態逐漸西化,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醫療保健的問題與需求日益漸增,加上環境污染與職業病危害問題日趨受到重視,使得公共衛生面臨新的挑戰。為因應上述問題所需,必須培育具有問題探討、資料收集、統計分析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的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領域之專業人員。

  • 二、結合流行病學與分子生物學,多面向研究環境和遺傳特質對健康之影響性

    當前人類一些重要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等均為複雜性狀的疾病。這些疾病的發展不僅與環境因子有關,更與遺傳特質、環境因子與基因以及基因與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有密切的關係。這些問題的探討需要流行病學與分子生物學相互運用與發展。

  • 三、培育職業安全衛生與管理領域之專才,提供國家勞工安全衛生專業人員之需求

    以既有優良師資、職業安全衛生研究結果與設備的基石下,針對工業衛生、職業病和環境危害從事相關的研究,同時提供勞工安全從業人員與事業單位相關管理人員一個研究進修的管道,協助培訓專業的職業安全衛生方面的人才,配合工業開發及社會的需求。

  • 四、建立區域大學策略聯盟,拓展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之研究領域

    以研究資源共享,功能互補,彼此降低成本與風險的原則,尋找區域大學研究單位,建立研究策略聯盟,提高競爭優勢,開拓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之研究領域。

  • 五、結合跨系或跨校研究,產學合作研究計畫

    聯合跨科系或跨校際性質相合的研究群,選定研究重點,結合合適的企業界發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如此的產學合作,可以提升教研環境,為學生爭取就業機會,締造產學合作加值成效。

  • 六、推動國際研究計畫

    推動參與健康相關議題之國際學術合作研究,強化學系師生之國際合作能力,資源開發以及人才培育,並創造具創新性與前瞻性的研究合作機會,提高學術研究水準。目前職安所吳明蒼教授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StephenHecht 教授共同執行「DNA Adducts of the Carcinogen Acetaldehyde」國際合作計畫,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為期五年;以及與 Old Dominion University的 Anna Jeng 教授共同執行「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and Male Reproductive Health」國際合作計畫,由美國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機構(NIOSH)資助為期二年。

  • 七、積極推動與姐妹校交換研究生訓練以及互選課程研修

    高雄醫學大學十分重視國際交流合作。在研究教學上已與歐、美、日、韓等國 20 所大學(例如,哈佛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等姐妹校)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交換教師授課以及學生修習課程,建立雙聯學制,延攬國際人才來校服務等。因此,推動與姐妹校交換研究生訓練以及建立互選課程研修是本學系未來發展的方向與重點之一。目前職安所與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已建立一門互選研修課程。

  • 八、增加英語授課課程,拓收國際研究生

    順應世界潮流,配合學校整體發展,吸收國際優秀人材。本學系將增加英語授課課程,改善英語教學內容以及強化英語環境,以為未來拓收國際研究生作完善的準備。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