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登錄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本系陳培詩老師參加王詹樣公益信託基金會的記者會,並於會中發表一場口頭報告,下圖為自由電子報之報導

培詩報導

2019-11-28 17:26: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日發表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物質狀況的研究發現,跳床會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跳床與鋪床也會影響細菌、真菌、內毒素(Endotoxin),其中,內毒素增加濃度高達背景值87.9倍,建議應多洗床單,並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以減少有害物質。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表示,跳床、鋪床等活動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研究60個家庭利用棍子拍打床鋪模擬小朋友跳床,以及透過實地鋪床行為,分析對於懸浮微粒PM10、PM2.5、PM1,以及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的影響。

陳培詩指出,鋪床對於PM10、PM2.5、PM1濃度無顯著影響,跳床則會增加4.4倍至4.5倍,但鋪床與跳床均會增加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介於6.3倍至87.9倍之間,其中,以內毒素87.9倍的增幅最高。

陳培詩說明,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只有懸浮微粒,內毒素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會存在於居家之中,特性是耐熱度高,可能造成人體出現發燒等情況,嚴重甚至會引起休克。

此外,陳培詩提到,家裡抽菸、養寵物也會增加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相較於暴露在低濃度(<0.31 EU/m³)內毒素的孩童,暴露於高濃度(0.67-1.97 EU/m³)內毒素的孩童,罹患氣喘、過敏風險會高4.88倍,呼籲應注意環境清潔,例如多清洗床單、使用空氣清淨機等。

 

 

 

 

 

 

 

 

 

 

Go to top